糖罐子

挖个深坑屯萝卜。反复横跳,随缘填坑。

© 糖罐子 | Powered by LOFTER

大英图书馆的好玩细节

周五采访了Integrated Risk Management的老大Peter Brooks,他人真的超好的!聊了得有一个钟头,走的时候很想耍赖说能不能把胸牌给我回去当个纪念……

1. 

图书馆的灵感来自于……flagship,因为设计师是海军出身。

组里的建筑师小哥对此进行了长达十分钟的吐槽:“一个人是要多么没有灵感又要多么自大才会一拍脑袋决定:‘好啊!把这栋房子造成一艘船吧!因为我在海军里度过了美好的年轻岁月!’”,笑死。但是第一眼真的看不出来,brutalist风格的建筑与其说是船不如说是工厂,而且我觉得这建筑要改成真理部真是一点压力没有。

2.

然而虽然美学角度来说令人内心疑惑,从风险管理来说,设计却是很聪明的。虽然是1970年的建筑,但到目前来讲应付可能出现的风险和灾难都暂时毫无压力。厚墙和围墙和主建筑之间的空间可以预防通过车辆进行的恐怖袭击,房顶有水箱,有后备发电机,etc

我个人觉得最优雅之处在于piazza和主建筑之间的消防通道,可以保证消防车直接来到建筑的中心。

3.

地上建筑只是40%,书其实都在地下室,书架是那种可以关上的那种(不知道怎么解释orz)而且书架上的书都有两层,所以尽管火灾是图书馆最大的威胁,但是火本身不是书最大的威胁,而是水洒的水、烟、以及电线烧起来以后释放的化学物质。

约克郡的分部有一部分的馆藏是一直保持16%低氧状态的,最近刚刚做了一次调查,基本就是一群分析师开脑洞:要是飓风把房顶刮了呢?要是气管爆了呢?之类之类的。主图书馆只有部分是这样的,据说曾经也考虑过在阅览室里读者撤离以后往里面灌氮气但最后好像因为担心死人就没这么做……

一个烟雾报警器响了以后不会立刻开水洒,需要几个同时预测+观测室和工作人员确认火灾以后响第二遍铃的时候再开。书湿了以后会立刻冻住,伦敦专门有一家公司会负责解冻+祛湿。

piazza上的矮墙上其实有联通地下室的排气孔,专门针对火烧起来以后的烟,可以通过哪个排气孔冒烟判断那个区块烧起来然后去敲开相对应的大排气孔。

人员不从主出口走,是从两侧撤离的……怎么说呢如果是经常去大英图书馆看书的人的话还是注意一下读者须知会比较好(。我并不认为他们的指示非常清楚(。

4.

人员撤离是安保负责的,每个人会有一定的负责范围,负责殿后并汇报是否全员撤离。但我们采访的那位说他觉得这样就把责任推到了安保的身上,他希望可以把流程换作安保人员只负责汇报是否有残疾人/行动不便的。

另外书也专门有一支队伍负责,他们24/7待命,两星期一轮班,配有专门手机和够两星期的电池,为防通讯中断,也有传呼机。他们手头有一个紧急情况下应该拿啥的名单——看到队伍中一个妹子在报告里写:问curator和librarian要这个单子简直比不打麻醉拔牙还痛苦,笑死。

curator对他们管理的书是负全责的,就是说一旦损毁他们自己负责赔,所以每个人都有一个十本书名单。正好碰到一个curator,问她如果着火了会先拿书再跑吗?假惺惺地说当然不会了人命最重要,不知为何我就是不太相信呢23333

5.

pr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我见过一塌糊涂的emergency response就因为pr做得好被大加赞扬,也见过干得很好的response被pr毁了。”

6.

大英图书馆的传说:这座建筑的设计如此复杂,以至于建筑师自己在开幕那天进去的时候也迷路了。

我们采访的那位:我上周因为个什么事儿要去地下室,结果不得不打电话让人来救我出去。

所以要让专业的来……

7.

大英图书馆的馆藏是不能上保险的——只有在出借藏品的时候,政府会负责运输上的保险,别的是通通没有的。

但上了也没卵用,太多馆藏都是独此一份的,经济赔偿无法弥补的损失。

采访的先生回忆:我上班第一天,他们给我看莎士比亚仅存的四份手稿之一(三份在大英,一份拍卖了12 million),然后没等我惊叹完,他们又给我看了第一份英语圣经,然后告诉我那是无价之宝。你怎么给无价之宝上保险?

8.

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真的都好棒的!!非常available,非常friendly,我们第一天跑过去的时候真的没想到能跟management谈,本来想采访采访前台/安保就可以了,是安保的那位先生提出“我帮你去问问我的头好了——我虽然能和你们谈,但我知道的有限。”,受宠若惊。而且因为差不多这周天天都去的缘故,已经和不少工作人员认识了,2333

实际管书的那帮人会有那么一点点condescending,但是可爱的condescending,是让你想翻个白眼但跟他/她一起喝杯红酒的那种,不是让你想揍他/她一顿的那种。组里的小哥曰:typically british

餐厅收账的小哥可爱到我内心全是awwwww i know you are gay but you are so adorable can you still give me your phone number

而且味道很不错,推荐甜点!虽然贵(。

所以虽然办读书证的手续麻烦的要死而且只能在阅览室阅读我还是准备去办证了,嗯。

9.

以及我确定了我的职业志愿(不

评论 ( 11 )
热度 ( 4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