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罐子

挖个深坑屯萝卜。反复横跳,随缘填坑。

© 糖罐子 | Powered by LOFTER

最近看的书以及看书时吃的东西

好像很久没来总(安)结(利)了。


1. 《漫长的告别》
《父之罪》

都是(为了写文去)重看的啦。硬汉派的故事从来是不复杂的,吸引人之处在于形形色色的人物、小酒馆和那种几乎摸得到的气氛。借机喝点威士忌和螺丝起子也是很好的(喂 另外不知为啥每次一读硬汉派就很想吃炖菜……
题外话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父之罪》,甚至要超过那些后来的、更有名的作品。私家侦探为调查凶杀案被害人的父亲调查陌生的女儿死前的生活,和凶手的。他在步步追查中构筑了一个年轻姑娘的生活,顺便抓到真凶……其实让我想起《无声告白》,但吐槽留着接下来说。

2. 《无声告白》

这本属于某种意义上的被广告坑了……也是一个即使我们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我们彼此之间也未必了解的故事,但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尖锐和深,而且拖得太长了。
(这本我搭配麻辣烫看的,可见一斑啊。)

3. 《魔种》

很慢热,开头有点逼着自己读下去的感觉,后来就好了。那种心灵上无所依凭的漂泊感像漂白了的阳光一样打动人,而且共通。这是一本会让你明白为什么有人会为了从未见过的心理上的故土而哭,而有的人却会为久别重逢的故乡而哭的书。
(看完速度去吃了咖喱……说起来我吃过的最棒的咖喱是在汉堡读暑期学校的时候,那天下了瓢泼大雨,冷得我直犯哆嗦,店里墙上贴着那种母子平安的湿婆挂画,我还和热情过头的店主人聊了聊印度教来的……)

4. 《南极》

细思极恐短篇合集。语句精致、巧妙,充满了微妙的趣致,不动声色间露出底下暗藏的杀机。
(煎得很脆的三文鱼和柠檬汁,然后做了美其名曰的苹果果酱,虽然在它晾凉之前我就吃光了……)

5. 《斩首之邀》

纳博科夫明显是那种知道自己写得华美且沉醉于自己写得华美的那号人,quotes的时候很美,真的读起来啊……像是吃了一桶惯奶油那样腻乎,但你又不得不承认有几个场景写得的确精妙……

(说着去买了凯司令的麦淇淋……)
(我觉得这本可以和《城堡》搭配食用以缓解消化不良。)

6. 《开放社会及其敌人》

因为作者的写作时代和背景,这本书特别的充满热情和那种使命感驱动的慷慨,写柏拉图的部分我特别喜欢,批评情真意切且快准稳狠,黑格尔应该带着批判和不信任阅读,对年轻时的信仰则怀有一种惆怅的柔情。这种激情很随便就能卖你一份自由主义的安利,括弧笑。

记了我四页A4纸(正反两面)的笔记……这本感觉要搭配正经西餐,但懒如我,煎了牛排喝了红酒就算交差了……

7. 《两种自由的概念》

就职演讲整理出来的小册子,非常富有魅力。看完以后以自由的名义我决定去吃麦当当(你滚

评论 ( 6 )
热度 ( 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