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罐子

挖个深坑屯萝卜。反复横跳,随缘填坑。

© 糖罐子 | Powered by LOFTER

The Thick of It Fandom观后感

拿出来说一下因为我觉得这个fandom生态挺有意思的。我吃Julius/Malcolm以及Malcolm/Jamie的cp和友情向,斜线不分攻受,也吃各种奇奇怪怪的友情向拉郎,以下探讨仅局限于两对cp。

首先一个比较有趣的地方是作者们的个人倾向。当然了,考虑到该剧的属性,这一点并不奇怪,有几位的用词让我很有内幕人士/oxbridge twat的猜测。腐国和美帝政治剧的一大有趣之处就在于距离感,这种距离感也延伸到了同人当中。

其次是整个cp向文弥漫的一种……weird tenderness, for the lack of a better word.吃Caledonian Mafia的契机在于第二季结尾两集special(还有In the Loop里Malcolm给Jamie布置好作战任务以后sing-song的那句I love you~,不过这个平行世界我们暂且忽视)。我一向觉得这两集是整部剧的一个转折点,在这之前,大部分时间里Malcolm都在志得意满地擂着战鼓,横扫挡在他前面的所有人,不管是敌手还是无辜路人,出口成脏且毁人不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unfuckable,在这之后,则是逐步滑向身败名裂的深渊。Malcolm是一个不屑于自我辩护、解释,或者找借口的人,哪怕是最后一集的自我剖析,依然可划分为rant——但这个自我认知Jamie早已意识到,在spinners and losers里他和Malcolm决裂的原因就在于他意识到Malcolm已经不再是为了理想/原则而不择手段,而仅仅是因为他能。悲剧的内涵在于the destruction of character,而这个不再是Malcolm的年老的男人孤立无援,没有朋友,没有家人,没有别的地方可去。——我猜,这就是为什么作者们热衷于写post series fix it的原因,someone has to understand, has to pick up the pieces,或者干脆写平行世界一直很忠犬(尽管是会咬人不放的大型恶犬)的Jamie的原因,虽然后者往往ooc到“这位你谁”的地步……

Malcolm/Julius就更谜了……Lord Nicholson疑似基佬/暗恋Malcolm怎么好像是饭圈共识啊???这对的sexual tension我觉得是办公室那段,Julius气急了依然轻声细语,Malcolm的日常shouting则充满playfulness,让我很有种couple bickering的错觉……平心而论,Julius的确是那种把心别在袖口上时刻寻找牺牲的圣剑的形象,这对cp的文往往以“治愈”为主题,he has too much to give and he has given too much already.看到的最棒的一个设定是Julius可以将别人的心理创伤具象为躯体损伤,而Malcolm日常在他眼前上演自我献祭,这让他既惊恐又着迷但最渴望的还是夺走Malcolm的刀抚平他的每一道伤口。——o不ooc我们另说,这个设定真是很棒。但这对总让我有种作者是否自我带入Julius的疑问,以及这个疑问催生出的另一个怀疑,即考虑到Julius的status,这同情心是否是高高在上的施舍?

最后,在看文之前,我真是万万没想到这cp还可以这么玩……是的这个玩的确是那个意思……但奇妙的是再糟糕的play都很……甜蜜?温驯?真的weirdly tender……

评论
热度 ( 1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