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罐子

挖个深坑屯萝卜。反复横跳,随缘填坑。

© 糖罐子 | Powered by LOFTER

旅行路上的一些小确幸

爬上来被提醒数吓到……顺便也分享一些别的小故事吧。

在汉堡,住了三个礼拜,房东特别和蔼可亲,晚上经常一起喝酒吹水,她生日的时候邀我去她的小花园(就是苏联人遗留下来的那种城郊有片地?),吃她做的猪肘和酸菜。认识她一个朋友是理疗师,劝我日食小熊糖因为胶质会对我糟糕的关节有帮助。
房东养两只暹罗猫,特别黏人,经常蹿到我房间里趴在我桌头看我温书,大眼睛就盯着我,不吵也不闹。

在柏林,遇见vintage装扮的老奶奶,银色短发,带羊毛毡帽和同色的手套,抹梅子色唇膏,领口别一只银质嵌宝石的蜻蜓别针。我悄悄看了她很久,最后不知道哪里来了勇气,上去搭话说您好,我觉得您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女人之一,请问我可以拍一张您的照片吗?
老太太一下就笑了。本来我觉得她特别酷,那种时尚女魔头的酷,结果一笑之后,哎呀怎么说,就是少女漫里面好看的人一笑旁边不是会出现花朵背景吗,我那时候就是那个观感。

在希腊,碰到特别能侃的希腊大叔,开车送我和朋友去机场扯了一路。说我们希腊人跟你们中国人特别共鸣,因为我们都有古迹被万恶的殖民主义者扛回家了,说他最爱的岛,因为岛上有很棒的夜店,不管你爱男爱女,爱trans还是爱无性别,都能找到对眼的那个,又说茴香酒的种种好处,喝了能叫人开心,能叫人聊天,说会讲法语的,好,你看你那个讲德语的朋友,学德语都学得冷漠脸了,这可是希腊,这样不好。
最后逼我发誓要经常来希腊度假。

在巴黎,喝咖啡走人的时候钱包掉了我自己还没发现,走出去半小时有余才有知觉,冲回去咖啡店已关门,我那天要去别的城市,急得不行,警察局都去了,后来和咖啡店老板娘在网上联系上,跟我说你别急,你的钱包被人捡到在我们这里,给你送过来。我一听被人捡到,心想多半是拿空了,没想到最后拿到手所有卡和现金都好好在里面。千恩万谢。

在阿尔勒,遇见台湾来的小姐姐,孤身一人在欧洲玩四个月,英语德语法语通通不顺溜,但也毫无畏惧,勇往直前。

我一个人旅行运好像总还不错,再怎么鸡飞狗跳,最后也能妥善解决。


然后讲点我自己的事。


在上海,有一次在车站碰见一个人,我看他一直蜷着,好像人不太舒服,后来就抓着栏杆吐了,地上一滩暗红色。
我跟家里当医生的长辈疯狂发微信,长辈说,你看看血是什么颜色?暗红色可能是胃的问题,应该不太要紧。
没人注意他。最后我给他递了一包纸巾,叫来工作人员。他对我笑了笑,说谢谢。那个笑我一直记得。

在伦敦,跟朋友约饭,途径一家小公园,看到有一个人在长椅上坐着,头垂到胸口,睡着了。我吃完饭,回去还路过公园,看到那个人还睡在那里,姿势都没变过。
我这顿饭起码也吃了有三个小时,我反射弧比较长,走开五分钟了,才觉得好像不太妥,又折回去,一边在脑子里回想英国报警叫救护车各是哪三个数字,一边心惊胆战立他身边,听了半天才听到平稳的呼吸声,再走回去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些难过。

还是在伦敦,在hospice做志愿者,辅助一个得帕金森的老人理疗,很多次回来以后想想就抹眼泪,同时又有无限的勇气。

这次在马赛也是,老太太头一次来这边机场搞不清航站楼,我正好同站,仗着自己语言还算通就去日行一善了,没有想到会有这种奇遇。

怎么说呢……我其实是不信好心就有好报的,也不是什么特别良善的好人,更不推崇随意行善(我和医生长辈确认了大概不是传染性疾病才去靠近的,公园那次也是朗朗乾坤人声鼎沸……)。但这个世界上,总还要碰见一些人一些事,让你觉得这个世界还有点柔软并值得喜悦的地方吧。

评论 ( 1 )
热度 ( 50 )